欢迎来到成都俊马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28-83987662

    

行业新闻
小垫片因标准差异引发风波
发布时间:2017-01-11

小垫片因标准差异引发风波

反思自主品牌在澳遭遇“石棉门”

由于在发动机和排气管垫片零部件中被发现含有微量石棉,日前长城和奇瑞开始召回澳大利亚市场上超过2.4 万辆汽车。涉及此次风波的约有2.15 万辆长城SA 系、V 系以及X 系SUV,2445 辆奇瑞瑞虎(Tiggo)和A3。奇瑞公司称,此次召回是因为该批次的瑞虎、A3 右舵车的排气管垫片和进气歧管片含有微量的澳大利亚法律禁止使用的石棉材料。虽然长城汽车没有说明使用垫片的部位,但澳媒称以发动机垫片为主,拆卸更换工艺较为复杂。
祸起石棉垫片
据悉,石棉因其具有高度耐火性、电绝缘性和绝热性,是重要的防火、绝缘和保温材料。石棉本身并无毒害,只有在发生摩擦时,会分裂成直径只有0.5 微米的细小元纤维,能在大气和水中悬浮数周之久,一旦附着并沉积在肺部,可能引发肺部疾病。尤其对长期吸入或是暴露于石棉下的汽车维修人员影响较大。
一个小小的垫片竟在汽车业界引发了如此大的风波,身处舆论漩涡中心的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商玉贵有些无奈,“准确地说是含有‘温石棉’成分垫片,再准确地说是嵌在部件里看不见摸不到的垫片。它有没有危害?危害多大?含多大成分才算有危害?”商玉贵所提到的温石棉是石棉的一种,2004 年瑞士著名的吸入毒物专家大卫·伯恩斯坦博士公布了“温石棉可以安全使用”的实验结果。后有多位中外矿物学、病理学、毒性学专家学者在长达2 年多的比较试验证明,温石棉是“相对安全的无机纤维材料”。
澳大利亚消委会也表示,很多在禁止石棉相关法律颁布之前所生产的汽车排气管垫片都包含类似物质,这是很常见的事,汽车服务行业完全可以掌控这一风险。
无需换件只需贴标大规模的在澳召回看似轰轰烈烈,但事情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损害并未发生,甚至是否会造成损害也无定论,只是违反了澳大利亚当地关于石棉材料的禁止性法规“排气管垫片仅含有很少量的石棉物质,这对于购买者的身体健康来说没有任何威胁。然而,消费者不应自行修理这些包含石棉致癌物质的排气管垫片以免受到伤害。”澳大利亚公平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证实了这一点,称“车辆使用期间不会对驾驶者造成风险”。至于召回方式,澳大利亚消委会认为,“不需要对相关零件进行拆卸更换或者其他处理”,只需要“在发动机舱贴上警示标签”,当然如果排气管垫片及其相关组件在例行维修或修理时,“可在需要替换的时候再进行替换”。据悉,目前针对垫片的零件更换将包括安全操作警示与说明、关于石棉垫片的处理、安全培训光碟以及其他为修理人员准备的材料。
冰山一角亟待规范
在成熟的发达国家市场,长城、奇瑞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主动召回。那么在并没有违反禁止性规定的国内汽车市场,长城和奇瑞是否可以心安理得坐视不管了呢?面对国内消费者产生的担忧,奇瑞公司表示,虽然我国法规没有强制要求,但本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从今年7 月起,国内销售车型的相关零部件已被替换,后续的排查工作也已展开,并逐步替换。
长城汽车则表示:“未来国内外市场所有产品,都将停止使用含有石棉的零部件,对于国内
已经售出的相关车型的处理办法正在商讨之中。”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市场在售产品中,不仅含石棉材质的零部件不少见,甚至连早已被国家明令禁止的石棉制动器衬片,也依然在市场上销售。长城、奇瑞在澳召回事件似乎掀起了冰山的一角。“石棉在国内销售的车辆零部件中的使用并不少见,只是使用程度有差异。”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业内人士透露,在国内石棉并不只用于汽车垫片,根据石棉保温、隔热等特性,其还用于汽车门板保温材料、汽车内饰等。而汽车零部件采用石棉的情况,包括它采用的程度,这个在汽车行业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它能不能使用、
使用到什么程度,这对企业而言都是内部机密。中外标准差异惹争议
“石棉门”爆发后,长城汽车回应是“由于疏忽而违背了当地的《海关(违禁进口)条例1956-4C》所致”,但奇瑞公司关于“物流环节被错误配送”的解释,则引发了国内消费者纷纷质疑,企业是否存在国内外双重标准。根据国标《汽车制动系统结构、性能和试验方法》(GB12676-1999)规定,“制动器衬片应不含有石棉”,该标准强制执行时间是2003 年10 月1 日,但我国尚未有全面禁令石棉材料在汽车零部件上的使用。自主品牌在国外遭遇“石棉门”,更暴露出国内外产品制造的双重标准,根源在于中外标准法规的差异。
据悉,目前对于石棉材料的使用,只有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环保法规执行了较为严苛的标准,被完全禁止使用。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汽车法规只禁止制动系统使用石棉材质部件。从市场成熟程度看,澳大利亚介于欧美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而从法规上看,澳大利亚在排放指标方面的严格程度已经接近欧美。
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澳大利亚市场是中国汽车进入欧美的“跳板”,若能够在该市
场取得成功,则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欧美将为时不远。贾新光表示,希望借长城奇瑞的海外召回案例,推动国内也能对石棉使用进行立法,全面禁止汽车及零部件使用含石棉产品。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摘自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销售部
王经理:13679019648
E-Mail:info@jmseal.com

人力资源
联系人:张琦
座机:028-83987662
友情链接
网易  搜狐  腾讯  新浪  

地址:成都市新都区石板滩镇龙飞路397号 备案编号:蜀ICP备16035713号-1

版权所有:成都俊马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建设三以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