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成都俊马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28-83987662

    

行业新闻
密封动态:重陷低迷 轻柴市场洗牌在即
发布时间:2017-01-11

重陷低迷 轻柴市场洗牌在即——2014年前十家车用柴油机企业销量解析
——————摘自中国摩擦密封材料网

 
  编前:经历了2013年两位数增长的车用柴油机市场,在2014年重新跌入低迷。全年销量323万台,同比下降9.69%;销量前十的企业中,四家跌幅超过行业跌幅,更有两家企业跌幅高达28%以上;轻型机市场的衰退更是一片狼藉……2014年的车用柴油机市场形势严峻。
 
  2014年柴油机销量前十位企业分别是玉柴、潍柴、中国一汽、全柴、江铃控股、云内动力、北汽福田、东风汽车、山东华源莱动、中国重汽。销量前十的企业销量占比达到85.09%,较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较之往年,销量前十的企业排序略有变动,朝柴全年销量 仅7万 多 台,同 比 下 降43.58%,跌出前十,而中国重汽借助曼技术发动机的成功推广,再次跻身前十名单。轻型机市场总量大幅萎缩,在调整的市场格局中,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竞争态势更为明显。
  销量前十位的企业中,有四家企业销量同比增长,其他六家企业则同比下降。增势最为喜人的是北汽福田,去年销量累计增幅为29.51%,江铃控股销量增幅也在12.1%。而处于下降趋势的以轻型机企业为主,跌幅也更为惊人,全柴跌幅高达33.52%,山东华源莱动跌幅也高达28.35%,轻型机领域的整合指日可待。
 
  玉柴:客车动力实现预期销售目标
  累计销量:510841台
  同比增幅:-7.06%
  玉柴未能实现2014年力保53万台挑战56万台的目标,全年累计销量仅51万台,同比下降7.06%,不过跌幅相对温和,略低于行业跌幅。
  虽然今年公路客运市场下滑,校车市场也没有明显增长,但玉柴仍然在公交市场取得了不错成绩,继续保持在客车这一传统优势领域的龙头老大地位。2014年玉柴客车动力12.6万台的销量完成无虞。
  工程机械市场的下滑和重机市场不振,对企业销量增长非常不利。好在2014年玉柴在农机市场的高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工程机械市场下滑带来的冲击。
 
  潍柴:市场被挤压继续承重前行
  累计销量:452329台
  同比增幅:-12.34%
  全年销量452329台,同比下降12.34%,2014年在重卡市场不振的大形势下,又受到重卡企业自建发动机和外资发动机企业的强势进攻,重型机行业老大潍柴继续负重前行。
  2014年,福田宣布与康明斯合资生产ISG重型发动机,作为潍柴在重卡市场的三大客户之一,福田这一决定,虽然在短期内对潍柴的销量形成不了实质性冲击,但也产生了不小的市场压力。目前销量前十的重卡企业自建发动机已成趋势,早在几年前就提出要做全领域发动机专家的潍柴,需要尽快优化产品、市场结构,通过在船舶、发电机组、汽车起重机等领域的增长,抵消未来重卡市场份额的下降。
  2015年初,潍柴在京推出其13升机WP13,这款专门面向未来重型卡车动力需求及中国公路货运及特种车市场的高可靠性、低油耗的大功率发动机,也将面向发电机组、船舶等细分市场。
 
中国一汽:总销量下滑锡柴仍是增长主力
  累计销量:387940台
  同比增幅:-11.49%
  近两年,中国一汽的柴油机销量好像在坐“过山车”。2013年受益于重卡市场的复苏,实现年销量440352台,同比增长12.21%;2014年则一下落至387940台,同比下降11.49%。
  中国一汽下属主要发动机企业一汽锡柴,仍然是贡献销量的主力。2014年,一汽锡柴全年柴油机产销30万台,主营业务收入、产值也均突破百亿,利润同比增长67%。
 
  全柴:年度跌幅33.52 %
  累计销量:316591台
  同比增幅:-33.52 %
  2014年7月,北汽福田宣布出售其持有的全柴动力股份657.57万股,大客户的退出,让全柴的日子更加难过。2014年全柴累计销量仅31.7万台,同比下滑33.52%,市场份额为9.79%,在行业中的销量排位下降。
  作为独立的轻型机企业,全柴在近两年一直倾向与整车厂的联姻实现有保障的发展。然而,整车厂对于一批“红海”的轻型机市场总是慎之又慎。对全柴本身而言,2014年,由于产品升级的滞后,使得其不能在轻卡转型升级中及时跟进,加上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市场的竞争在去年也更为激烈,全柴2014年的销量下滑并不让人意外。
 
  江铃控股:继续保持有质量的增长
  累计销量:268514台
  同比增幅:12.1%
  江铃控股延续了2013年的稳健增长,继续保持有质量的上升态势,市场份额也有所提升。由于江铃控股的发动机主要为集团内部供货,其发动机2014年两位数增长的背后,是企业高端轻型车市场的快速增长。
  江铃控股的发动机产品极具市场号召力。2014年,江铃仅JX493系列发动机就实现年产20万台,这款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投产至今仍通过不断升级保持生命力的发动机,成本低、性能好、适用面极广。近几年,发动机厂通过装配工艺调整改进,产能从年产规划的12万台到目前年产24万台,2015年通过生产线的扩建预计可以达到年产31万台的能力。
 
  云内动力:新品产业化项目启动
  累计销量:213275台
  同比增幅:-8.24%
  2014年云内动力累计销量达21万台,同比下降8.24%。不过好消息是2014年底,云内动力已经完成定向增发,募集了7.45亿元投入“环保高效轻型商用车发动机产业化建设项目”。该项目主要投资于两大产品系列,分别是YNF40高效商用车柴油发动机和YN30/36/38QNE环保商用车天然气发动机。其中,YNF40是一款中高端、可覆盖现有产品功率段的国四、国五柴油机,主要匹配市场上7~10米的中巴及6~15吨中重型卡车,届时可逐步替代老4102 产品。
 
北汽福田:增势最猛新的动力布局显现
  累计销量:196172台
  同比增幅:29.51%
  北汽福田是为数不多延续了2013年增长态势的企业,29.51%的高增长,也使其成为2014年增幅最高的企业。
  北汽福田的中低端柴油发动机主要由福田发动机厂和福田雷沃动力公司配套,而高端机主要由福田康明斯合资公司生产。在成为主流重卡企业后,北汽福田一直在致力于打造自己的重型动力产品。2014年,原定引入的梅赛德斯-奔驰OM457发动机,变成了康明斯ISG系列。加上双方2008年就在生产的高端轻型机ISF系列,北汽福田定位高端的轻、重机产品布局终于完成。
  2014年虽然轻卡市场大幅下滑,但高端轻客销量增长迅速,ISF系列的市场前景广阔,加上传统农机市场的增长,北汽福田2014年仍然喜获丰收。2015年,其在高端轻型机市场的增长和ISG重型机的批量供应值得期待。
 
  东风汽车:变革赢得发展新机遇
  累计销量:192876台
  同比增幅:6.48%
  2014年东风汽车发动机业务保持了温和增长,同比增长6.48%。这一业绩取得着实不易,对于从2013年就开始转型调整的东风汽车,2014年继续在制造、采购、营销等方面积极革新,提升企业经营质量,也在削减库存和成本管控上取得显著成效,市场竞争力开始有所显现。不过,2014年,其发动机业务的增长还主要源于公司强化了内部协同供应,提升了康明斯发动机及自主ZD30、D28发动机在公司轻型车上的配装量。
  2015年,东风汽车将供应商管理的工作重点集中在成本竞争力的提升、零部件质量的强化、整个供应链运作效率及运作质量和技术降成本工作,努力实现零部件通用化整合的扩大化。
 
山东华源莱动:受累低速载货车、微卡市场下滑
  累计销量:117286台
  同比增幅:-28.35%
  山东华源莱动2014年的销量拟定目标是单缸机19万台、多缸机17万台。如果说2013年山东华源莱动的增长主要受益于农机市场补贴政策的春风,2014年企业则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受工程机械、发电机组、低速载货汽车、轻微卡市场的整体下滑影响,山东华源莱动2014年销量仅完成11.7万台,公司在多用途乘用车发动机、高端轻卡、皮卡、SUV、MPV 等新市场的拓展上也无起色。
  在国四排放实施时代中,轻型机企业必须面对如何平衡技术升级和成本管控的压力,山东华源莱动28.35%的跌幅,可能还不是谷底,2015年的轻型机市场仍不乐观。
 
  中国重汽:增长受益于曼技术
  累计销量:96496台
  同比增幅:4.24%
  借助曼技术发动机的顺利推广,中国重汽在2014年打了一个漂亮的销量翻身仗,全年实现销量近9.7万台,同比增长4.24%,再次回归销量前十名。独有的曼技术在2014年的成功,也显示了重机市场产业调整升级的大趋势。
  重汽集团总裁蔡东坦承,在新常态经济环境下,HOWO-7、金王子等配装斯太尔发动机平台的产品,很难成为新一轮增长的利器。因此2015年中国重汽仍将继续重点推广曼发动机品牌,其2015年的营销重心是要将产品线调整至曼技术发动机上,曼技术产品销售将在重汽产品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 来源:中国汽车报


销售部
王经理:13679019648
E-Mail:info@jmseal.com

人力资源
联系人:张琦
座机:028-83987662
友情链接
网易  搜狐  腾讯  新浪  

地址:成都市新都区石板滩镇龙飞路397号 备案编号:蜀ICP备16035713号-1

版权所有:成都俊马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建设三以网络


×